/images/jianmei.jpg学院简介-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术机构
  学院简介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988年宜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科,2000年三峡大学合并后,学校组建成立体育系并开始本科教育,2003年体育学院成立,现已在全国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具有男子足球、男女篮球、武术等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招收资格。2008年起招收培养学校体育与体质健康方向硕士研究生,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设学校体育教育学方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对内加强建设、对外加强联系,目前主要承担着学校的大学体育课程、群体活动、运动训练与竞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体育专业人培养的教学和科研等任务。

学院共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2个本科专业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在线课程立项1门等等;现有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生636人,硕士研究生80人。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其中有教授5人,博士学位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21人;三峡学者人才计划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教学新秀”1人,校级“151”人才6人;教师中具有国家级教练员、国家级裁判和运动健将近20人,亚足联L1级足球教练员讲师2人、L21人,其中1人受聘担任中国五人制国家队U20助理教练。学院现拥有中国足球协会五人制足球运动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青少年五人制足球运动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与学术机构。近年来,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攀升,目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厅局级项目40余项;获批纵向、横向经费近300万元;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40余部,科研实力在湖北省属综合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文精武杰、自强不息的院训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全面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标兵,有9人(或团队)荣获三峡大学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1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近5年来,本科招生分数线位居全省前列,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竞技体育优势与特色明显,已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如高水平足球队蝉联20072008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分别2011年和2016年分别代表中国参加卡塔尔亚洲五人制足球俱乐部杯赛和巴西“2016世界大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2014中国足球协会杯室内五人制足球赛冠军,2019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北区冠军、2023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南区亚军,先后培养了11名国家健将级运动员,为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输送了15名队员,24名队员驰骋在中超、中甲、中乙、五甲、五超赛场上;龙舟队获得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冠军、第二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金奖、中华龙舟大奖赛第五名和在内的一系列佳绩;女子篮球队长期稳居湖北省大学生前三甲,2023年进军全国二十四强总决赛并获得中国篮球公开赛女子冠军;武术、田径、体育舞蹈、健美操、跆拳道、啦啦操等运动队近三年在国内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得奖牌近700枚。学院先后承办了中国足球协会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11人制)、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南区赛、中国大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等大型赛事,为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创造了条件。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 单位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8266(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