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研究生  
 
科研与研究生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大学体育与竞赛
 
  科学研究    

“云端之上,积蓄学术能量”——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学术月首场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2022年04月07日 16:38  点击:[]




202246日,三峡大学体育学院首届学术月系列活动迎来首场学术讲座,本场讲座邀请的是西安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黄谦教授。黄谦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基础学科新成果对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引领、发展及趋势”。云端之上,学术热情高涨。本场讲座不仅在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讨论,同时还吸引了来自全国体育核心期刊社工作者、高校体育教师、在读博士等各领域体育学者的广泛参与,线上观看人数多达三百余人,为体育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

黄谦教授以体育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为开端,提出基础学科的发展会为应用学科带来新的发展和方向,并从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体育社会学,大数据、社会计算在体育领域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神经管理学到体育神经管理学,图神经网络的方法与范式融入体育产业研究领域四个板块分别阐述基础学科在当今体育领域中的应用,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对体育学科的融合发展进行剖析,拓宽了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学术视野。

新颖的学术观点

通过介绍地位结构观与网络结构观、社会分层、社会网络、因果推断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黄谦教授展示了社会学学科发展与体育社会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思路,为大家分享了新颖的学术观点。

eeb820c5467b16eef02b7bad3b7bd09

新奇的应用成果

在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社会计算广泛应用于体育的各领域。黄谦教授以社会计算为线索,展示了社会计算与体育结构、体育联盟、体育群智、体育平行系统等方面的交叉应用成果,为大家带来大数据与体育人文社会学融合的最新的研究成果。

25a5762cf861676f5b7e403c95bd722

全新的研究思路

黄谦教授在认知神经科学与体育领域交叉融合的应用研究延伸出多个研究方向,如体育神经管理学、体育神经决策方向、体育神经营销方向、体育神经人力管理方向、体育神经工业工程方向等,为当下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前沿的研究思路。

bd9c74669c5e9bc50838d752bf8b01b

新兴的研究方法

黄谦教授通过介绍传统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图神经网络的方法与范式融入体育产业领域的应用研究,展示了当下产业研究中新兴的研究方法,为体育产业的研究提供了多元新颖的研究方法。

ca06c07bb5c0349d51b9b1076069a1d

黄谦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体育学研究要与其他相关学科主动的活联系、交流、沟通与对话,通过多种思路、方法、手段与工具协同解决体育领域内的真问题,在学科交叉中形成一套特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或范式。还寄语到场的青年的学者“千里之行,路在脚下”,持续不断的努力在经历科研探索的艰辛后,终会尝到发现真理的甜,这对于每个科研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图文:2019级研究生张夕璇





上一条:师生云端相会,共享学术盛宴

下一条:体育学院“多元化与包容性——东京奥运会的启示”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 单位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8266(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