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留学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五月学术沙龙:新时代我国体教融合的价值、模式与路径


2022年05月13日 16:02  点击:[]



  2022年5月12日,应三峡大学体育学院邀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徐剑通过腾讯会议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作了题为“新时代我国体教融合的价值、模式与路径”学术讲座暨三峡大学研究生学术沙龙·学术研讨会。本场讲座由三峡大学体育学院教师苏凡主持。

徐剑老师的讲座从体教融合的演变历程与价值意蕴、体教融合的多种模和体教融合发展的五大路径。首先,体教融合在我国分为体教结合,以体为主;教体结合,教育发力;体教融合,双轨合力三个阶段。主要特点表现为融合程度的递进性、融合管理的层次性、融合区域的差异性以及融合效果的延迟性。其次,徐老师从宏观的政策层面;中观的机制层面和微观的实施层面谈及了体教融合的价值意蕴。再次,“北体模式”“南体模式”“清华模式”“北京理工大学模式”“南京工业大学模式”以及“英国公学、美国大学体育协会”几种典型的高校体教融合模式被详细介绍。最后,徐老师分享了体教融合发展的五大路径:理念融合、目标融合、机制融合、资源融合和措施融合。报告结束后,徐老师对新时代研究生的学业和就业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研究生同学王世沛、王一、车延晟、郭媛和王世峰分别就自己对体教融合的相关思考提出“体教融合在中小学如何落实”“体教融合的价值在政策层面如何协调好各利益主体的诉求”“体育后备人才的多路径养成”等问题,并与徐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了体教融合的相关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加深了我们对体教融合的进一步认识,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使线上线下研究受益匪浅。

 图文:2021级研究生 郭媛




上一条:体育学院2022年夏季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下一条:体育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授予科研(学术)成果审查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 单位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8266(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