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考试专栏
教学资源案例库
 
  教学管理    

关于举办体育学院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年03月14日 10:09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激活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确保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按照《三峡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决定举办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竞赛目标

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有效发挥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老师,积极推动我院“课程思政”的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

体育学院专职教师均可报名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课程或专业为单位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参赛。各教研室至少推荐2名教师参加竞赛。

三、竞赛形式

(一)竞赛内容

本教学竞赛满分100分,说课+微课70分,课程思政教学纲要20分、课程思政案例10分。

1.说课+微课 说课需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微课根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准备参赛课程对应的教学节段PPT、授课展示。说课+微课均为现场展示,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教学设计对应、一致。

2.课程思政教学大纲 提供参赛课程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挖掘和提炼课程中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

3.课程思政案例 包括案例意义、案例描述、案例反思,需体现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提炼的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的思政素材、实现路径与方法、育人成效等。

(二)计分方法

1.网络评审 由专家评委对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课程思政案例进行线上评审,评分细则见附件12,网络评审总分30分。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说课+微课的形式进行,评分细则见附件3,现场评审总分70分。

四、参赛要求

1.参赛教师要围绕课程教学目标,依据课程特点,在课程教学中有机结合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综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课程数字资源,把思政教育渗透教学全过程。

2.课程知识点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切入与转换自然流畅,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高度契合。

3.思政教学内容应充分体现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奉献精神、拼搏进取精神、传承创新精神等

4.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等方面应有亮点、有新意。

5.请各教研室先自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五、竞赛时间及地点

(一)网络评审时间:2022418-24日,竞赛材料包括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 课程思政大纲、课程思政案例(见附件5、教学设计2022418日之前提交至教学办。材料报送命名方式为“教研室+参赛教师姓名+材料名称”,例如“理论教研室+XX+课程思政大纲”。

(二)现场竞赛具体地点和时间等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本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组织奖2项(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体育学院将对获奖教师及单位进行表彰并奖励:一等奖12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优秀奖精美奖品,组织奖1000元。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中,课程思政竞赛结果作为优先推荐的重要因素,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参赛结果将作为教学单位当年年度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七、其他

本次比赛由体育学院学院办公室、教学办负责竞赛活动的实施和管理各项事务工作。


附件:1、三峡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评分细则

     2、三峡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分细则

     3、三峡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细则

4、三峡大学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5、“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样表)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202233





上一条:体育学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部署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三峡大学体育学院 | 单位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8266(综合办公室)